close

19300306841548134326850444778_950  

 

概論

 

我們平常所說的12星座並不代表完整的占星學,星座(或者太陽星座)僅僅是占星學入門的第一步。除了我們經常說的12星座,還有行星、宮位和相位。

 

占星學認為,人類不僅僅受到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影響,還受到我們生活的太陽系的狀態影響。


行星代表了我們的基本生命動力,這些行星的驅動力,根據他們在黃道帶上所處的位置,形成相互間的聯繫,並產生彼此的影響。

 

與出生地點相關的行星位置,稱之為宮位,十二個宮位展示了我們各個生命領域的情況。而星座則代表了行星展現自我能量的方式。

 

通過占星學,可以解讀這些演員(行星)所扮演的角色和他們所呈現出的特質(星座、宮位),做出綜合的判斷,展現出一幅完整而全面的個人圖景,以及他所蘊含的潛能。

 

現代社會中的很多人認為占星學不過是一種迷信,認為古時候的占星家們都生活在一個原始而又無知的年代。這些人忘記了,他們的那些生活在遠古時代的祖先們已經聰明到能夠建造矗立逾四千年而不倒的埃及金字塔和巨石陣——現在的考古學家認為,這是一個基於日月星辰運轉的極其精準的鐘錶。

 

牛頓,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從來沒有譏笑過占星學,他自己就是占星學的實踐者。更為近期的著名瑞士精神分析家榮格,對占星學也非常感興趣,並在他的著述中探討它。

 

還有一些現代科學家,運用各種研究方法以試圖理解,為什麼占星學的種種信條似乎是確鑿無誤的。漸漸地,他們發現了令人興奮的事實—— 每個不同的行星都放射出不同形態的能量。同時,他們也開始了解到,月亮對生物真的具有強大的影響。他們的研究很可能會在未來幫助人們理解為什麼占星學確實是在起作用。

 

研究占星,從了解自己的星盤開始,看看你的星盤中包含了哪些信息?

 

 

星座二分法:屬性(Polarity)


陰、陽二分法是最直接而自然的分法,將星座由牡羊座起,單數為陽、雙數為陰。依逆時針方向排列陽、陰、陽、陰……陽性象徵剛強、男性、動態;陰性象徵柔順、女性、靜態。

 

陰陽性星座 Masculine Sign

包括牡羊、雙子、獅子、天秤、射手和水瓶。

與陰性星座相較之下,陽性星座較為外向、主動而帶有侵略性。這類星座的人個性較積極、主動、樂觀、開創性強,成功的機會較大和快。

 

陰宮陰性星座 Feminine Sign

包括金牛、巨蟹、處女、天蠍、魔羯和雙魚。

相對於陽性星座而言,陰性星座較為內向、被動而有包容力。這類星座的人個性較悲觀、被動、消極,雖然開創性較弱和慢,但成就具有永恆性。

 

 

星座三分法:特質(Quality)



每個元素都以三種形態或特性存在,分別名為基本、固定和變動。我們可以用水的物理特性來打比方:同樣地,化學元素也可以以多種形態存在。例如,水的常態是液體。以占星學的眼光看,這便是基本。冰凍時,水變成固態,這可以對應占星學上的固定。加熱後,水變成了水蒸氣——這可以比作占星學中的變動星座。在個人出生圖中,行星落入基本、固定或變動星座的位置,同樣揭示了性格的基本特徵。

 

基本基本星座 Cardinal Sign

包括牡羊、巨蟹、天秤、魔羯。

基本宮的四個星座,皆具有往前追尋的動力。因此,整體基本宮特質的關鍵字有:前進、促進、創導、野心、狂熱、著手、最初、推進、開拓、獨立、任性、主導、創造、不知足、快速、實踐和轉移目標等。

較為例外的是火象的牡羊,火象具備的衝動與基本的緩慢架構不相容,所以他們顯得比較暴衝,較為急躁,架構更快但未必穩,凸顯的是基本宮的開創性而非守成。

 

固定固定星座 Fixed Sign

包括金牛、獅子、天蠍、水瓶。

固定宮的四個星座,皆具有深化紮根的動力。因此,整體固定宮的關鍵字有:累積、堅硬、鞏固、維持、持續、因襲、慣例、倔強、滲透、不讓、獨斷、決定、集中、尊嚴、固執、高貴、易怒和傲性等。

較為例外的是風象的水瓶,風與固定本身意像也是互相矛盾的,所以水瓶顯得沒其他固定宮那麼孤癖,感覺上朋友很多,也較好奇樂於接觸群眾,但水瓶的「有個性」卻告訴我們,他依然是固定宮的一員。

變動變動星座 Mutable Sign

包括雙子、處女、射手、雙魚。

變動宮的四個星座,皆具有適應調和的能力。因此,整體變動宮特質的關鍵字有:易變、圓滑、巧妙、多才多藝、靈敏、調和、適應、手腕、浮躁、旋律、批判、空想、融入、狡猾、投機、機智和彈性等。

較為例外的是土象的處女,穩定或古板的土像如何與多變連在一起呢?事實上處女座的多變,往往體現在細節上,具備創意、焦慮、與熱愛學習的特質,也很能屈能伸。

 

 

星座四分法:元素(Element)

占星傳統視整個宇宙由火、土、風、水四大元素所組成。當我們將這一體系運用到人的性格上時,這些元素代表的則是一些基本的性格特質和禀性。人的性格,根據出生圖當中的元素側重而有所不同。

四元素可以被看作是生命的四大基本法則。通過相似及類比原理,這些法則可以被應用​​到各式各樣的事物上。榮格通過建立原型體系,已經打開了對這一分類的現代性解讀的大門。在這一體系中,四元素分別對應心靈的四大基本功能。個人出生圖中的元素強化與非強化,揭示的便是人格的基本面向。

 

火火象星座 Fire Sign

包括牡羊、獅子、射手。

一般來說,火象星座較為衝動,重視直覺,很有自信但沒有什麼耐性。溫暖、狂熱都算是火象的基本特色,而他們最擅長的拿手絕活是[煽風點火]、[鼓動人心],他們的脾氣有點火爆,是想到說到就要做到的行動派。這類星座的人性格熱情、果斷、自信、率性而天真;但是也自負、專橫、霸道、衝動和激烈,是非常有個性的族群。

因為火需風的助力才能燃燒,所以和風象星座比起來是處於弱勢地位。

 

土土象星座 Earth Sign

包括金牛、處女、魔羯。

一般來說,土象星座較為實際,重視感官,有豐富的常識但固執己見。穩定、現實主義是土象的基本特色,他們重視物質條件及感官享受。因為是跟隨在火象星座之後​​,所以他們肩負著達成任務的使命。他們是黃道十二宮的建築大師。這類星座的人性格實際、獨立、保守及官能主義;但笨拙不靈巧,流於物質主義。做事小心謹慎,踏實穩重,是非常實際的族群。

大地需要水的灌溉滋潤,否則會乾涸龜裂,所以易被水象星座引導。

 

風風象星座 Air Sign

包括雙子、天秤、水瓶。

一般來說,風象星座較為理性,重視思考,能客觀看待人、事,但較為冷漠。有智慧、善交際是風象的基本特色,他們尤其擅長演講及說服的差事,他們能接續土象星座打下的基礎而發揚光大。這類星座的人表達力強、重思考、有邏輯頭腦、心胸廣和客觀;但有理想主義、冷漠和不切實際。處理感情問題時格外冷靜,是十分理性的族群。

憎惡嘈雜浮動的他們,能很快的被土象星座的穩重吸引。風象屬於較強勢的地位,只有被土相吸引,而火像水像對其來說都是相對弱者。

 

水水象星座 Water Sign

包括巨蟹、天蠍、雙魚。

一般來說,水象星座較為感性,重視感情,想法浪漫但不切實際。情緒、感覺、想像力是水象星座的基本特色,他們也許不如風象星座的能言善道,但他們藉由情感的表達來傳遞他對這世界的感受卻是無人可及。這類星座的人直覺強、敏感、多愁善感、深情且持久;但易受外界影響、放縱、自憐和常猶豫不決。心思細膩而敏感,十分情緒化,是感性的族群。

一旦碰上理性的風象星座便成為弱者。

 

 

 

宮位二分法:屬性(Polarity)

 

陽宮陽性宮位 Masculine House

 

包括第一宮、第三宮、第五宮、第七宮、第九宮、第十一宮。

大部分行星落在陽性宮位內,個性上比較容易有開創、冒險和爭取的傾向。

 

陽陰性宮位 Feminine House

 

包括第二宮、第四宮、第六宮、第八宮、第十宮、第十二宮。

大部分行星落在陰性宮位內,個性上比較容易有守成、多慮和謹慎的傾向。

 

 

宮位的三分法

 

宮位的三分法和星座的三分法類似,十二宮位分為角宮(Angular Houses)、續宮(Succedent Houses)和果宮(Cadent Houses)。角宮又稱為始宮。行星在個人命盤中所落宮位帶來影響力的常見說法是,角宮>續宮>果宮。

 

角宮角宮(始宮) Angular Houses

 

包括第一宮、第四宮、第七宮、第十宮。

 

角宮的一、四、七、十分別代表人面對自我、周圍、他人以及社會四個領域時的基本認識。基本宮內的落星正如基本宮之名是所有認識與發展的基礎。因此落入這些宮位的行星會起決定性作用。

 

始宮中宮位落星影響力一宮 > 四宮 > 七宮 > 十宮。

 

續宮續宮 Succedent Houses

 

包括第二宮、第五宮、第八宮、第十一宮。

 

續宮的二、五、八、十一為角宮之上建立的實體,是立足於「基礎」所建立的人格之實。它的表現顯示在外。盡管不如角宮落星對人格會有深及根源的影響,然而盤主與外界發生互動的人格領域往往是續宮而非始宮。

 

二宮為對自我價值的確立,五宮為對外投射自我,八宮為對他人價值觀的接納,十一宮為將他人思想內向投射。 續宮中宮位落星影響力為二宮 > 五宮 > 八宮 > 十一宮。

 

果宮果宮 Cadent Houses

 

包括第三宮、第六宮、第九宮、第十二宮。

 

這四個宮是適應性的人生領域,暗示那些不定期出現的而我們必須即時應對的東西,如日常信息、身體疲憊、夢想觀念和精神疲憊。行星落入果宮,行星代表的需求,傾向於以適應外界的姿態獲得滿足,會督促盤主應對環境的變化。

 

果宮中宮位落星影響力為三宮 > 六宮 > 九宮 > 十二宮。

 

 

宮位四分法

 

自我自我宮位 Self Houses & 生活宮位 Life Houses

 

包括自我激勵(我是誰?)的第1宮、展示活力的第5宮、自我探索成長的第9宮。

 

它們和火象星座有所對應。這三宮星星多的人自我意識強,知道自己該做什麽,想要什麽。

 

物值物質宮位 Substance Houses

 

包括掌管金錢和物質價值觀的第2宮、工作和部屬關系的第6宮、事業和社會地位的第10宮。

 

這些宮位具有類似土象星座的特質,多星的人一般對於自己的物質保障和社會地位比較在意。

 

人際人際宮位 Relationship Houses

 

包括掌握兄弟親友關系的第3宮、伴侶關系的第7宮與社群關系的第11宮。

 

這些宮位具有類似風象星座的特質,這三宮星體多的人有著較強的人際關系和社交需求。

 

結束結束宮位 Ending Houses

 

包括和家庭、過去有關的第4宮、代表神秘事物的第8宮和代表著孤獨和退避的第12宮。

 

這些宮位具有類似水象星座的特質,這三宮星星多的人,較為關註自己的內心感受。

 

 

十大行星

 

 十大行星  

 

占星學上的行星,指的是具有實質意義的星體,包括太陽、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等十顆行星。當然,如果從天文學上來說的話,太陽應該算是恒星,而月亮則是地球的衛星。但是,由於占星學是采用以地球為中心的觀察原則,所以自古以來皆把太陽和月亮也當成是行星。如此一來,總共有十顆行星,可稱之為“十政”(在中國傳統占星學上只有“七政”,少了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等三顆現代行星)。

 

其中,“內行星”指的是地球以內的行星,包括水星和金星;外行星指的是地球以外的行星,包括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而一般又把火星、木星和土星,稱之為“地外行星”,現代行星的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則稱之為“外行星”。

 

太陽太陽 Sun

 

太陽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實際核心,內在自我,這些是人們所關註的中心。同時,太陽向我們展示了整體的生命活力和堅持自我主張的能力,以及著染一切的存在的色彩基調。

 

月亮月亮 Moon

 

月亮代表我們的感覺與情緒,一個人的接收性、想象力以及基本的情感基調。它還具有對節奏感和時間感的影響。月亮影響著我們應對改變的適應力,靈活性以及機敏。

 

水星水星 Mercury

 

水星代表了理性,合理性(常識),也就是“合乎情理的”。它代表了如何組織、權衡和考量口頭與書面文字,學習的過程以及各種技能。

 

金星金星 Venus

 

金星給予我們以美感、愉悅的享受,審美意識,對和諧的愛慕,樂善好友,以及在人際交往以及情愛之中獲取歡樂。

 

火星火星 Mars

 

火星代表了一個人的活力以及驅動力,他的膽識,意誌,和自發沖動的自由表達。它還展現了迅猛的行動力,個人的行動模式,以及草莽的攻擊性。

 

木星木星 Jupiter

 

對個體存在意義和目的的追尋,樂天性,希望和正義感,——這些都由木星所代表。因此,信仰、生命的基本哲學,對靈性的成長及壯大的追求,同樣由其掌管。

 

土星土星 Saturn

 

土星展現了我們如何經驗“現實”,在此我們會遭遇到阻力,並發現自身的局限性。土星代表了良知和道德上的信念,我們選擇遵從的律法和規則。它也講述了忍耐力和專註力,以及由此發展出的摯誠、謹慎和持重等品質。

 

天王天王星 Uranus

 

天王星代表的是直覺力,它傳送著突發的靈感和閃電般的洞見。它向嶄新的、未知的和不同尋常的一切敞開胸懷。那種固執的逆反乖張也同樣與這個行星有關。它還被認為是占星學的個性寫照。

 

海王海王星 Neptune

 

這個星球帶給我們超感官的經驗,為我們打開通往神秘體驗和超自然經驗的大門。在此層面,人們很難辨識出知覺何時移入欺瞞,幻覺及假象,也因此海王星與所有這些相關,借助藥物,並伴隨著各式各樣的偽現實。

 

冥王冥王星 Uranus

 

冥王星描述了我們是如何處理個人與非個人的權力的。無論是承受他人權力的強壓,抑或是自身施行權力。它展示出我們是如何與魔幻交鋒,我們的再生力,應對激烈變化和重生的能力,以及死亡與新生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scesD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